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~您不能不知學習瑜珈的注意事項~

  1. 瑜珈練習者需要格律、信心、不屈不撓和堅忍規律的練習、不可間斷。
  2. 在練習瑜珈體位法之前,要空膀胱和腹部,身體倒置的姿勢有助通便。便秘或無法排便者,可做肩立式、頂立式和其變形,通便後再做其他動作,千萬不能在未通便時做其他動作。
  3. 沐浴後做瑜珈體位較易,動作完後由於出汗,皮膚有點黏黏的感覺,可於十五分鐘後再洗個澡。做瑜珈體位法之前或之後洗個澡可使全身爽快、清心。
  4. 宜空腹做瑜珈動作,不行的話,喝杯茶、咖啡、可可、牛奶皆可,在吃過易消化的食物一小時後可以練習瑜珈姿勢,不易消化的,至少要等四個小時,在練習完三十分後,才能進食。
  5. 早上、晚上是最好的瑜珈鍛鍊時間,早上身體僵硬,動作不容易做,心靈卻非常清新,但警覺性和果斷性很快消失,不斷地練習克服身體的僵硬,也能夠做動作做得很好,晚上練習瑜珈身體較白天柔軟,早上瑜珈練習使白天的工作做的更好,晚上瑜珈練習可以去除一天的疲倦、緊張、使人清心、平靜。因此有決心要練好瑜伽,難做的體位早上做,有刺激性的體位(像肩立式、頂立式、頭碰膝式等)晚上做。
  6. 置身戶外陽光下幾個鐘頭是不宜做瑜珈動作。
  7. 在乾淨、空氣流通的地方練習瑜珈姿勢,同時避免蚊蟲和吵雜。
  8. 練習瑜珈時地上要舖毯子,不宜直接在地板或不平坦之處練習。
  9. 練習瑜珈時除呼吸外,臉部的肌肉、耳朵及眼睛等部位,宜保持輕鬆自然,不要緊張。
  10. 開始時眼睛張開,可以知道瑜珈姿勢的正確與否,眼睛閉上就不知道應該怎麼動,或朝哪個方向做,等姿勢完美且能掌握到如何做正確的伸展時,才行閉眼的練習。
  11. 在鏡子前做瑜珈動作。鏡子要直立在地板上,底端連接地面,否則做動作時,由於角度的關係,看到的動作會斜斜的,而且做身體倒過來的動作,如果您不把鏡子放在地板上,就看不到動作的正確與否。
  12. 做瑜珈動作時,讓身體動,頭腦保持被動,只要看,小心,您用頭腦做,那麼就不能發現錯誤。
  13. 任何瑜珈動作,都用鼻子呼吸,不可用嘴巴。
  14. 做完瑜珈動作後,躺下來行攤屍式十至十五分鐘,可以去除疲勞。
  15. 頭暈和血壓高者先不要做頂立式和肩立式,在嚐試做身體倒置的動作如頂立式或肩立式之前,先練習頭碰膝式、頭碰腳密集式。
  16. 所有向前彎曲的體位對高血壓和低血壓病換都有益處。
  17. 耳朵流膿或視膜不正常者不能做身體倒置的瑜珈體位。
  18. 懷孕的前三個月可以做任何瑜珈動作,其中以所有站立的動作和向前彎曲的動作較有益。又孕婦的脊椎要強壯、有彈性,同時不能加壓力在腹部上,所以練習時要溫和、小心。
  19. 懷孕期間,任何時間都可做瑜珈姿勢,鞋匠式和三角座式(甚至在飯後,只是不能馬上向前彎曲)這兩種動作能強化骨盤肌肉和背後腰身,也能減少生產時的痛苦。可以練習呼吸控制,但要略掉止息部分,規則的深呼吸也能幫助減輕產痛。產後的第一個月不宜做瑜珈動作,但溫和的柔軟瑜珈動作可以慢慢練習,生產三個月後所有的動作都可以做。
  20. 月經期間不要做任何瑜珈體位,如經血流量超過正常,可以做三角式、鞋匠式、閃電式、半頭碰膝式、頭碰膝式和頭碰腳密集式,以上各體位會有幫助,不要做任何身體倒置的體位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