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

~您不能不知學習瑜珈的注意事項~

  1. 學習瑜珈課程練習者需要格律、信心、不屈不撓和堅忍規律的練習、不可間斷。
  2. 在練習體位法之前,要空膀胱和腹部,身體倒置的姿勢有助通便。便秘或無法排便者,可做肩立式、頂立式和其變形,通便後再做其他動作,千萬不能在未通便時做其他動作。
  3. 沐浴後做體位較易,動作完後由於出汗,皮膚有點黏黏的感覺,可於十五分鐘後再洗個澡。做體位法之前或之後洗個澡可使全身爽快、清心。
  4. 宜空腹做動作,不行的話,喝杯茶、咖啡、可可、牛奶皆可,在吃過易消化的食物一小時後可以練習,不易消化的,至少要等四個小時,在練習完三十分後,才能進食。
  5. 早上、晚上是最好的鍛鍊時間,早上身體僵硬,動作不容易做,心靈卻非常清新,但警覺性和果斷性很快消失,不斷地練習克服身體的僵硬,也能夠做動作做得很好,晚上身體較白天柔軟,早上練習使白天的工作做的更好,晚上練習可以去除一天的疲倦、緊張、使人清心、平靜。因此有決心要練好瑜伽,難做的體位早上做,有刺激性的體位(像肩立式、頂立式、頭碰膝式等)晚上做。
  6. 置身戶外陽光下幾個鐘頭是不宜做動作。
  7. 在乾淨、空氣流通的地方練習瑜珈動作,同時避免蚊蟲和吵雜。
  8. 練習瑜珈時地上要舖毯子,不宜直接在地板或不平坦之處練習。
  9. 練習時除呼吸外,臉部的肌肉、耳朵及眼睛等部位,宜保持輕鬆自然,不要緊張。
  10. 開始時眼睛張開,可以知道姿勢的正確與否,眼睛閉上就不知道應該怎麼動,或朝哪個方向做,等姿勢完美且能掌握到如何做正確的伸展時,才行閉眼的練習。

瑜珈的來源

瑜珈的來源
瑜伽術源自印度,在釋迦牟尼誕生時,即很普遍,是五千年前出現在印度中的身心鍛鍊法。
一些瑜伽先人們在森林之中靜坐,領悟出動物的本能,發現不同的動物在患病時醫治自己,保持自己健康以及鬆弛緊張的各種方法,有系統的鑽研獲至真正健康的方法,希望使人類得到與動物相同的神奇體力。因此瑜伽許多滋事如魚式、眼鏡蛇式、貓式、蝗蟲式、海狗式、犬式..等均以動物名稱來命名。
瑜伽術對人的身心有驚人的效果,因此最近幾年陸續的傳入歐美各國,他們的醫生、銀行家、教授、體育家…特別是仕女們所熱衷追求。瑜伽分成七十二門,其中的哈達瑜伽是追求至善至美和肉體健康的流派,以體位法為中心,是所有美容和體操的根源,因此能促成目前瑜伽熱潮的核心。哈達瑜伽的「哈」字表示太陽,「達」字象徵月亮,就像太陽和月亮兩極雖互相對立,而終必結合在一起。